2010年7月14日

大學生如何培養資訊素養能力以提升競爭實力

大學生如何培養資訊素養能力以提升競爭實力
2010年7月12日武漢大學首屆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營演講稿
王梅玲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990712


講綱
l 大學生需要具備競爭實力
2 什麼是資訊素養能力
3 美國與台灣培養大學生資訊素養的方式
4 給參加交流營的大學生建議



陳院長、彭教授,各位同學大家好:
很高興來參加武漢大學舉辦首屆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營活動,我今天以「大學生如何培養資訊素養能力以提升競爭實力」為題與大家談一談。我現在政治大學教學,今天看見同學一張張年輕的臉孔,使我想起在唸大學的時代,我是臺灣大學畢業,我們從前有一位校長叫傅斯年教授,他是歷史學家,曾擔任過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在1949年台大校慶演說時,他問台大的學生為何唸大學?他先引述斯賓諾沙的話:「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再闡釋對台大學生的期望。


一、 大學生需要具備競爭實力
(一)大學生為何唸大學
傅校長勉勵台大學生以尋求真理為目的,以人類尊嚴為人格,以擴充知識,利用天然、增厚民生為工作的目標。他以「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來培養台大人,其中「勵學」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在大學四年最重要不可以辜負的。這一席話在我唸書、工作或為大學教師時均深刻影響著我。
如今我對現代大學生上大學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我以為主要有三:第一是認識自己,如同德爾阿波羅神殿上刻著「Know Thyself」,要認識自己的興趣與特質,才能充分發展自己,未來的人生才會學以致用,發揮自己所學,真正快活人生。第二是學習如何學習,為自己加值。這個世界變的很快,這四年應要學會系統思考、培養深度思考,學習終身學習,並懂得學習如何學習。第三是培養自己競爭實力,由於電腦網路科技以及全球化與國際化,今天同學面臨不僅是學校同學的競爭,也面臨要與亞洲、歐美等全球各地的大學生競爭,故首要在培養大學生核心競爭實力。


(二)競爭實力的重要
在我的年代,還有許多人一輩子沒出國過,不知道美國,沒有看過倫敦、巴黎。但是你們這個時代的大學生不同,今天國際交流營就把許多國外大學生帶來,所以你們會面臨更激烈的競爭,故在大學時代要培養關鍵素養。什麼是關鍵素養?OECD在1997年開始研究「關鍵素養的定義與選擇」DeSeCo。他們界定21世紀公民的關鍵素養是「能成功回應個人或社會要求的能力」。所以素養不是知識,不是技能,而是包含個人獲取和應用知識、認知、技能的能力,以及態度、情緒、價值和動機等。素養是可以在合適學習環境中學習而來的,而且終生學習。所以一個成功的大學生應該在大學不僅培養個人適應世界能力,還需培養形塑世界的能力。


(三)資訊與知識社會形成,終生學習的重要
資訊在現代人學習、生活、工作、休閒娛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人類社會歷經許多變遷,從農業社會演進到工業社會,進一步形成今日的資訊社會。近年來,資訊爆增與知識管理的複雜與多變,使得人們常苦於資訊焦慮與資訊超載的煩惱,因此成為一個具有資訊素養,懂得運用資訊的人才能在今日資訊社會中安身立命,而資訊素養成為現代國民必備的生活知識與技能。電腦與網路科技是二十世紀人類最具爆發力的發明,不僅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學習、經濟、文化、政治各層面,還將人類從工業時代帶進資訊社會。
現在社會組織機構利用資訊與相關科技來提升工作效率與從事革新,同時致力產品與服務的品質改良而增進效能與競爭力。社會大眾重視資訊使用、致力提升資訊利用水準。迎接資訊社會,民眾認識到知識是重要的資產並且需要終生學習。現代社會工商企業與組織機構的經營方式以資訊為主,資訊產業受到重視並蓬勃發展。對每一個人而言,個人的資訊利用更為重要,而且由於學習社會的到來,個人均需要成為終生學習者。


二、 什麼是資訊素養能力
每個人對資訊有需求,並存在於人生各個階段,人之所以產生需要資訊的感覺,是由於意識到自己有某些方面的不足,而需要其他外來的知識來解決這些腦子裡、想法上的不足現象,所謂的資訊需求便會產生。個人與團體皆有資訊需求,且是多方面的,可歸納下列四方面:工作的資訊需求,學習與研究的資訊需求,生活的資訊需要,與休閒的資訊需求。
今日社會重視資訊的運用,促成資訊與知識快速成長,並造成資訊爆增現象。隨著各類電子媒介的發展,人類近30年產生的資訊遠超出過去5,000年的總和。有人舉例說明,今天1份《紐約時報》所包含的訊息量比17世紀1位英國人一生閱讀的資料要多。資訊社會的來臨,在電腦與通訊科技高度發展之下,資訊爆增,人們面臨如何找尋資料解決問題的困難。
高等教育也正尋求改革,加上終生教育與學習的理念的推展,另一方面,美國圖書館界在1989年提出「資訊素養」的觀念,並倡導個人與團體要成為具備資訊素養的人。其後在英國、澳洲、我國陸續推動資訊素養的觀念與活動。資訊素養是什麼?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89年界定:「係培育國民具備瞭解資訊的價值,在需要資訊時能有效地查詢資訊、評估資訊、組織資訊與利用資訊的能力」,這是現代國民的基本要件。由於資訊爆增對於個人生活、工作均發生重大影響。因此每個國民均須具備資訊素養,即不僅了解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能夠辨識、找到、評估、及有效使用以幫助其作決策以及解決問題。具備資訊素養的國民並可在民主社會中成為有效的決策者與民主社會的良好參與者。此外,具備資訊素養國民也可成為終生學習者,有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創造優良的生活品質。
資訊素養常與資訊科技技能聯想,其實二者概念並不相同,資訊素養在個人、教育系統與社會有更大應用。資訊科技技能包括電腦素養與網路素養,電腦素養主要學習電腦軟硬體、資料庫與其他科技以達到學術、個人與工作目標;網路素養是有關網路概念與網路科技的使用;而資訊素養則是有關資訊瞭解、查詢、評鑑與運用的活動,雖然也要懂得運用資訊科技技能,但更重要的是透過批判性區辨與理解以到學習與知識建構目的。所以資訊素養與電腦素養、網路素養有關,但不相等,不可混為一談。
美國ACRL的〈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提供評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的架構,希望提供老師、館員及關心資訊素養人員課程設計與評估成效的參考。其主張資訊素養是能夠發現並辨別自己的資訊需要、知道在哪裡找到有用的資訊、有能力判斷資訊的正確與否,並且能夠重新組織和呈現資訊,有能力使用資訊的人。一位有資訊素養的大學生是:(1)知道資訊需要的範圍。(2)有效的取用需要的資訊。(3)批判性評鑑資訊與資訊資源。(4)知道整合資訊到自已的知識庫。(5)有效應用資訊來實踐各項任務。具備檢索資訊的能力。(6)能夠合理倫理與合法使用、取用與應用資訊。


三、 美國與台灣培養大學生資訊素養的方式
(一) 培養大學生「六大資訊技能」
資訊素養具體來說是資訊利用的技能,即資訊查詢與應用的能力,成為現代國民必備的條件,也是熟悉運用資訊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步驟。教育學者專家指出,要有效解決資訊問題,找到有用的資訊,必須掌握「六大資訊技能」(Big Six),這些是在資訊社會中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只要能夠適時掌握並運用這些步驟,相信必能在資訊時代中無往不利,這六大技能有前後次序,其方法與步驟如下。
資訊技能步驟
說明
1. 定義問題
清楚知道問題所在,同時能夠確定所需要的資訊。許多人在面對自己的資訊問題時,經常無法清楚界定問題的所在,因而也無從著手尋找適切的資訊。
2. 建立資訊搜尋策略
先要確定可用的資訊資源,包括資訊系統與資料庫範圍,以及列出利用資訊的優先順序。
3. 找到與取用資訊
找到資訊資源加以利用,並取得資訊文本。
4. 使用資訊
l 選擇並閱讀資訊,同時加以摘要記錄

5. 綜合運用資訊
l 將資訊重新組織並呈現,作成報告、企畫書、調查、研究論文等。

6. 評鑑
評鑑資訊成果以及檢討有效解決問題的過程。


(二)大學開設資訊素養課程
歐美重視大學生的資訊能力,普遍開設課程與活動,並需要大量圖書館資源與服務支援,以及電腦與網路科技的運用。資訊素養課程開設方式有多種,有些由圖書館開設「圖書館利用」研習班或導覽課程;有些利用電腦或網站製作線上圖書館教育導覽工具;有些在學校開設通識課程,以單獨課程授與學分方式上課;有些是將資訊素養融入各學科或各領域課程之中。大學開設的資訊素養課程可分為三種模式:(1)單獨課程模式:可應用在較高或較低年級課程中,強調培養辨識資訊需求、找尋資訊、評估資訊資源、資訊應用與合乎倫理及法律能力。(2)整合或分散課程模式:由不同學門領域合作培養系列資訊素養能力,可以融合在較高層次的課程。此模式依學生學門納入資訊素養教育,能加深學生對於該領域資訊素養重要的了解。(3)開設數位課程。將電腦與網路科技的運用,資訊素養課程開始運用數位學習。通識教育課程,學生來自不同院系,若透過數位學習,將可節省同學集體到教室上課與到圖書館利用教授指定參考書的時間,以及使學習更有效率。
歐美各國均將資訊能力與閱讀、寫作、數學並列為當今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能力,鼓勵大學廣開「資訊素養」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有效運用資訊與創造知識的能力。參考美國學院與研究圖書館學會(Association of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簡稱ACRL)〈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主張培養具有資訊素養大學生,使其成為終身學習者,並訂定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適用於所有學門、所有環境和所有層級的教育,如今美國大學普遍推動資訊素養教育,而ACRL標準成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ACRL研訂的資訊素養能力標準不僅可以設計課程也可評估大學生資訊能加。其包括5大標準(standards)、22項績效指標(performance indicators)與87項成果指標(outcomes)。主張資訊素養的大學生至少應具備下列五項能力:其訂定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標準包括五大項:(1)能夠界定釐清其資訊需求。(2)能夠選擇最適當的研究方法和資訊檢索系統以取得所需資訊。(3)能夠批判性評估資訊及其來源,並將所選的資訊融入自我知識。(4)個人或是團體都能夠有效利用資訊以達成特定目標。(5)能夠了解與資訊和資訊科技相關的倫理、法律與經濟問題,並合理合法使用資訊。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簡稱CSU)在1995年提出一個創新計畫,指出該校必須建立一套資訊素養水準及評估程序,以了解學生利用資訊和評估過程的基本能力,於是開始進行多年資訊素養技能評量計劃。1998年,成立Information Competence Assessment Task Force 任務小組。該校經過問卷量化研究與多面向質化研究獲得下列7種核心資訊技能,包括:(1)建構與說明一個研究問題或課程,不限於一個學科範圍之架構,而可以與外界了解溝通合作方式進行檢索。(2)針對一個研究問題來解決資訊要求,以建構一個檢索策略並且運用各種資源。(3)利用適當的科技工具找尋與檢索適當資訊,無論任何資訊形式。(4)組織資訊,運用分析、評鑑、綜合、與理解方式。(5)有效地利用各種媒體,創造與傳播資訊。(6)了解有關資訊的倫理、法律、與社會問題。(7)懂得從各種資訊資源與實務呈現資訊的技巧。
CSU發現學生對資訊素養網站教學之高度需求,因此另外建構資訊素養課程網站,發展線上資訊能力課程,名稱為「Please Select a Tutorial」。網站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具備資訊能力,並促成合作學習與教學之發展。CSU線上資訊能力課程依核心資訊能力發展九大單元課程,包括:確認研究主題、決定資訊需求、檢索所相關資訊、使用科技工具取得資訊、評估資訊、組織與綜合資訊、使用資訊科技以傳播訊息、瞭解倫理、合法使用與社會政治等相關議題、與大眾傳播媒體的使用評估與探討。
台灣近十年開始提倡資訊素養觀念,教育部近年來也重視,各學門領域融入課程敎學,其中以通識教育開授資訊素養課程為歐美普遍提倡的有效方式。台灣大學近年發展通識教育,也常在其中開授資訊素養課程,但名稱分歧,內容不一,教學差異內容甚大。
個人在政治大學開設[圖書資訊利用課程], 依據上述能力指標轉化研訂課程教學目標。本課程的開設係為配合21世紀資訊社會與終身學習風氣,希望培養同學資訊能力,即以批判和整合的觀點來解析資訊需求,有系統地蒐集所需資訊,評估資訊品質,進而有效地利用、管理與表現有用的資訊。本課程目標包括:(1)認識資訊與知識管理,以及資訊產製、徵集、組織、利用與傳播的轉換程序。(2)認識圖書館的功能、種類、以及各種資訊服務。(3)熟諳各類型之資訊。(4)學習如何利用參考資源與網路資源。(5)培養蒐集資料、資訊組織、資訊評估與撰寫報告之能力。「圖書資訊利用課程」,共有下列13單元:1.資訊社會與資訊素養、2.資訊服務機構、3.圖書館種類、4.資訊的種類與形式、5.圖書館線上目錄、6.期刊論文、7.新聞、學位論文、研究報告蒐集、8.參考資源、電子參考資源、9.資訊的評鑑、10.資訊蒐集獲取與創作、11.資訊檢索與技巧、12.網路資源與檢索、13.資訊倫理、法律與經濟問題。
教育部電算中心為發展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委託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大專校院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數位教材開發及課程實施計畫」,以系統化發展數位教材融入教學為目標,透過跨校跨業合作發展「圖書資訊應用」數位學習課程,提供教師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本數位教材委託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楊美華教授、王梅玲教授、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謝寶煖教授、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莊道明教授,共同設計了五大主題18單元的教材內容,依照不同的學習情境模式分類如下所示。


1.能篩選有用的資訊
2.熟悉獲得資訊的管道
3.提升檢索資訊之能力
4.能闡釋、評估與組織資訊
5.善於使用與傳播資訊
• 圖書資訊樂園樂翻天
• 我的主題探索區
• 資訊導覽地圖快易得
• 逛逛資訊資源市集
• 就是愛上圖書館
• 圖書資源一把抓
• 網路資源輕鬆搜
• 期刊論文e把抓
• 報紙新聞媒體快樂尋
• 學術論文報告e把抓
• 資訊資源超級比一比
• 閱讀達人就是我
• 筆記輕鬆記
• 資訊公路平安行

• 企劃專家顯身手
• 報告輕鬆寫
• 簡報輕鬆做
• 引經據典增文采

(三)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
而圖書館是一個最佳的資訊機構,是幫助人們找尋與利用資訊最佳的場所,也是最好的資訊素養教育中心。以往聯考時代,圖書館常是青少年讀書準備考試的場所,其實這是不盡然瞭解圖書館的好處,未善用其價值。美國與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提供多元與豐富資訊資源:圖書館館藏豐富,典藏圖書、期刊、小冊子、各類印刷資料,以及視聽資料、光碟資料庫、電子資料庫、網路資源等多媒體,可支援個人與團體紀錄終身學習所需的教材及資料。圖書館是培養國民資訊素養的教育中心:圖書館重視推廣使用、圖書館利用指導與資訊素養的教育,提供資訊服務,幫助個人、團體、青少年學會利用圖書館與資訊檢索,教導使用資訊技能與培養資訊素養。圖書館為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與培養個人、團體發展終身學習技能,運用能力,而主動提供各種圖書館利用教育與資訊素養教育活動,包括:
(1) 培養應用圖書館的能力:包括認識圖書資訊資源、運用圖書館與參考資源等訓練課程。
(2) 培養應用電腦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電腦軟硬體、電子資料庫的使用及操作等訓練課程。
(3) 培養應用媒體的能力:包括視聽資料、微縮資料、光碟資料、多媒體資料的利用等訓練課程。
(4) 培養應用網路的能力:包括網際網路概念、網路資源蒐集與應用、資訊倫理等訓練課程。
(5) 培養資訊檢索資料庫與應用的能力:包括資訊需求分析、查詢資訊、閱讀資訊、過濾資訊、資料筆記與整理、組織資訊、評估資訊、報告撰寫、網路討論群、電子郵件利用、及網際網路資源運用等訓練課程。


四、 給參加交流營的大學生建議
1. 在資訊時代與知識社會中,培養大學生具備資訊素養將有助於其運用資訊從事學習與創作,並可培養其批判性思考與創造力, 以及終生學習的觀念。
2. 大學應積極在通識教育開設資訊素養課程,培養每一位大學新鮮人的資訊應用能力。
3. 大學結合數位學習優點,積極發展資訊素養數位課程,提供更多學生與民眾受教機會。
4. 參考美國ACRL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訂定中國的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5. 大學老師應與圖書館合作開設資訊素養課程,充分利用圖書館館藏資源與專業館員,以提供多元與活潑的教學環境。
6. 各大學合作發展資訊素養課程並建立教學資料庫,以提供全國教學觀摩與參考。

參考書目
Wang, Mei-ling王梅玲等編(2005民國94年)。Library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圖書館與資訊利用。Taipei, Lu-Jo, Open University.臺北縣蘆洲鄉:空大。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1989).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Presidential Committee on Information Literacy January. .
OECD, “THE 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
<http://www.oecd.org/dataoecd/47/61/35070367.pdf>.
ACRL(2008),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